一碗星河

那些你我的,最美时光 ——观电影《老师,好》有感

       因为喜欢汤梦佳,在《老师,好》上映时去电影院看了。片子很打动人,所以当时就想写点什么。可惜很多台词记的不清楚,不敢贸然下笔。后来认真二刷,记录下那些触动心灵的台词才开始了这篇文章的写作。
       一直坚定而固执地认为:一部好的作品, 不论是文字作品还是影视作品,只有能打动人的心灵、触摸人的灵魂、与人的精神对话, 才作数。
       所幸,我遇到了那些与《老师,好》同哭同笑的瞬间并且想用笔记录下来。
      “我坚信,青春不会消亡,它只是躲在某片绿荫下,慢慢疗伤。岁月凝成一颗珍珠,却无法拥有,丢在地上,冰凉;握在手里,滚烫。我想拥抱它,却扑了一个空。它化作一片杂物散落在桌上,泛黄的日记本、气数已尽的铅笔、褪色的发卡、还有一个空空的背囊。那年铅笔在日记本上写道:真好,我没有去打搅你的暗自芬芳;真好,你也没有戳穿我的刻意坚强。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伤感的别离。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中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才给了我这段最好的时光。”
      影片开头是这样一段文字,打动我的是后半截。脑子里一开始想到的是八月长安的《最好的我们》,既而是15岁那年的青葱岁月。青春啊,真的有太多故事可以凝成诊珠。
       屏幕一黑,时间回到八十年代,扑面而来的是历史气息,引发共鸣的是青春岁月。那时的我遇见了生命中的最好的我们,唯一的不同大概是我来自高一(1)班。当熟悉的眼保健操的声音响起,内心平静而亲切,那个期待已久的安静出现了。看着蝴蝶煽动翅膀的她美丽、恬静。那张被岁月偏爱的脸也许是青春中每一个女孩子的化身。
       青春不可避而不谈的大概是那些被称之为“怦然心动的喜欢”的情愫,看电影前舍友信誓旦旦地说这电影没有感情线,这时它出现了,算是一个意外之喜。我不禁轻轻一笑,仿佛看见了自己在盛大岁月里的那场初见。你猛然撞进眼里,不知何时入我心底。安静和洛小乙的初见我认为不算美好——他的惊吓,她的惊慌;他的紧张,她的无措。可一句异口同声的“老师好”,带着彼此未知的试探,在瞬间就拉近了两个人的距离。而洛小乙以习以为常的大摇大摆的姿态走向门外时,甚至还来不及收起脸上不知何时扬起的笑意。这时,苗老师来了,安静再次把洛小乙的狼狈收入眼底,看电影时曾以为苗老师会顺着安静好奇的目光发现洛小乙,可是没有。于是感叹编剧的巧妙,让故事有了一个还算不错的开始。
       其实更愿意认为,洛小乙与安静的初见是在苗老师领安静进教室那一刻,全身心放松的他正式的知道了她的名字——安静以及清楚仔细看到了她。他拿下了咬在嘴边的笔盖, 完全被她吸引住目光,周围的一切嘈杂都被屏蔽。正在这时,局促不安的安静微微抬起眼帘,四目相对,目光相接。我想他们心里说的该是同一句话: “是你!”也许就是那一刻,他怦然心动。再后来镜头转到下课,洛小乙的目光竟还追随着安静的一举一动。当然这是二刷时才发现的细节,在电影院里光顾着笑王海了。
       “站住!安静是吧”这是那个笨拙的男孩在独自面对喜欢的女孩时的开场白,三言两语间抹煞了自己打听她放学回家必经之路的不易,百无聊赖等她到来的耐心。相比女孩的胆怯,他直接而勇敢。那个军绿色书包,是洛小乙最初表达喜欢的方式。“不,你看你那破包,送你了!”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内心忍不住吐槽,这男生真的是……也太不会说话了吧!不过,这才是洛小乙不是吗?第一次相对近距离的接触,洛小乙把包挂在安静脖子上,他的态度强硬、不容拒绝。但我想那是他认真思考后才有的小心翼翼。所以他很快后退一步,用所谓道谢掩盖心动。可惜一直低着头的安静没有看见洛小乙脸上藏不住的笑意以及如她一般的局促不安。同样的,直往前走的洛小乙也没见到一直站在巷子口看着他背影远去的安静。
       “想想那时候的感情可真奇怪,一个人的心里装下了另一个人,就需要那么一眼,就一眼。"这话是真的,15岁的我第一次走进高一(1)班,一眼就看见了他,那一眼他,也看见了我。从此有了名为“青春”的故事。此刻回望不禁会心一笑。
       也许是过分解读,关婷婷说洛小乙看着顺眼时,安静的眼里有一丝怅然若失。但是老师夸安静时,洛小乙眼里的笑意和上扬的嘴角是真的,洛小乙说不想当班长时安静的一丝失望是真的,洛小乙说愿意尝试时安静的惊喜、欣慰的笑也是真的。青春里的喜欢藏在每一个小情绪里。我想这一点大家都深有体会。
       学生和老师的斗争是影片前段的笑点,但是笑归笑,没有引起一个比安静还乖巧的我的共鸣,可这并不代表对老师的误会没有同感,那种委屈、不甘和愤怒,穿透大屏与主人公合二为一。安静帮洛小乙说话时,我想他的心情很复杂,但却无法描述清楚。也许有当着喜欢的女孩的面被老师批评怀疑的委屈、愤怒,或者说还有感动,你看,我被冤枉时,还有你愿意站出来为我说话。
       后来越看越觉得洛小乙和安静的喜欢是相互的。“入团申请书”那一段,大家都在嘲笑他,只有安静皱眉为他担心。同样的,安静唱歌跑调被嘲笑,也只有洛小乙没笑,他在担心她。你看,我是别人眼里的笑料,却是你眼里的与众不同。
       安静的一句“洛小乙“瞬间就能让他收敛,那在喜欢的人面前拼命挽救形象的男孩,是真实的可触碰的。催兄弟们离开,在他们开玩笑时窃喜着拒绝。“情书”两个字里所含的喜悦是藏不住的,其实只要我喜欢你,你给我的是“入团申请书”,我也喜欢。再到后来的公园补课,那真的是太美好的一个画面。我看到了自己,安静的教室里你给我讲题,微风吹动窗帘,广播里放着歌曲,你的耐心,我的笑意,以及那句四目相对、脱口而出的“《明天你好》”。
       关婷婷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切,可是令我惊讶的是安静她不曾否认,包括那个军绿色书包,她一直背着。然后就是体育课,关婷婷的阴阳怪气、意有所指,可能令人难堪但也是藏于岁月的甜。“人家想吃有人给买”以及同甘共苦的默契,这些词和你一起出现就成了美好。矛盾升级是在入团,两个人的欢喜在关婷婷的一句“搞对象”以及那张照片下终止,洛小乙看了一眼安静便急忙解释,可安静没有说一句话,只是众人的探寻让让她无力招架,她逃了。再后来,洛小乙放弃了学业。那个在安静家门外大口喝酒大声喊着安静的名字的男孩,他佯装喝醉却比谁都更清醒。“安静!对不起!从此以后,我不会再来打扰你!”几经挣扎才说出的话生生戳中了我的泪点,更何况一墙之隔还有那个拼命捂住嘴泣不成声的安静。青春里的错过,遗憾的让人心疼。
       影片里说只有老苗没有放弃洛小乙,我觉得还有安静。“洛小乙,包,我给你洗干净了!”这才是洛小乙的救命稻草。后来,洛小乙背着处分继续回班上课,他大费周折调虎离山,所有人包括我都以为他要拿走处分报告,可左翻右找不过是为了那张照片,有他和安静的那张照片。看着合影傻笑的男孩,是青春里爱情的模样。
       后来的健美操排演,洛小乙一开始是拒绝的,大概因为他觉得安静不会参加。可是后来他的妥协,也是因为安静。“脑袋你过两天是不是要生病啊?”这霸道又幼稚的话,是为了靠近你才说的。所以和你一起参加表演,就一定要和你挨在一块儿,洛小乙挤开脑袋站在安静旁边看着她笑,眼睛是撒不了慌的。也曾有个男孩子,每次调座位一定会坐在和我靠近的一边,他很少会问我的位置,却直接插手我和同桌的座位变动。现在想想,那时候的感情真挚而又动人。
       “在人生的道路上有很多十字路口,而最重要的,可能就那么一两条,你现在要选择的可能是最适合你的。”这句话在我面临文理分科选择时,我的班主任也对我说过。现在的我很庆幸自己选对了。适合自己的真的才是最重要的。一路求学不是没有遗憾,苗老师在于考上了北大却读不了,我的遗憾是中考。我没有考上心仪学校的机会,但也许正因为有遗憾才更激励着我奋进。再一次让我潸然泪下的是安静看着北大录取通知书的憧憬,是她说:“我只考北大,并且我一定考的上!”的自信和坚定。我也曾有一个关于北大中文系的梦,可是中考失利造成连锁反应,绝望把美梦击得粉碎。我只能把梦藏在心里,只留下那倔强!
       鲁迅先生说:“悲剧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所以当春风得意象征着希望的安静出场时,我内心隐隐不安,嗅到了悲剧的可能。果不其然,安静出事,梦碎了。我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那一刻的感受,现在只记得在洛小乙喊“起立”时我又泪目了,也许没有人比他更适合喊这一句“起立”……
       许是因为青春太过美好,所以都期盼着完美结局。可是太家都忘了,遗憾和不完美才是青春,或者说是人生的常态。经历过便一定不后悔。谨以此文,献给青春和梦想,献给你我的,最美时光。

评论(1)

热度(9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